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多措并举强责任 想方设法提素质

2023-05-26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常村煤矿迅速行动、全矿动员,全面开展“抓理念、抓落实、强责任、强素质”活动。

  全员参与大讨论。该矿围绕实现安全生产总目标,深入开展“两抓两强”大讨论活动,矿领导班子率先行动,集中开展大讨论,深刻反思、深化讨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通过谈认识、讲体会、找答案、定措施,严查各类安全隐患,并严格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各系统科室、各基层区队分系统、分层次、多轮次开展大讨论,从树牢安全生产理念、提升工作作风和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异常信息处置流程五个方面展开讨论,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岗位职责,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讨论问题,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人人参与大讨论,推动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安全教育进基层。该矿充分利用安全会、学习会等时间,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保单位进行安全教育宣讲,并结合分管业务工作,讲解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形势任务,要求基层单位要举一反三,持续增强安全意识,注意细节管理,盯紧关键环节,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守牢安全底线。各系统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包保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红线”的抽查提问,进一步强化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增强自主保安意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培训大练兵。该矿以“学法规、学技术、学案例、学技能”为核心,以提升业务综合素质为目的,结合矿井发展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方位、多层次、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大练兵,通过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结对子”“一帮一”活动,引领广大职工比学赶超,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在单位内部开展“靶向式”安全培训,采取反思式、检讨式、案例式精准培训,将学习培训的内容分级、分类、分专业,定期组织相关科室及区队人员进行全员考试,检验学习培训效果。通过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