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练好基本功 管好责任田

2023-05-31 来源:大有能源

  近日,石壕煤矿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对职工安全意识的巩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完善、超前预控能力的提升,切实筑牢安全堡垒,护航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贯彻新思想、新理念。该矿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安全生产的主线,严格落实好“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安全生产指导方针,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条例,并将此作为职工作业的标尺,切实为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该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各科室、各基层单位、各级管理干部安全管理职责,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负责单位和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监督管理。压实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人人做好安全生产的局面,从而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该矿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宣讲、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领导干部下基层与工人交朋友等多种形式,真正把“安全为天”的理念根植于干部职工内心,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提高超前预防能力。该矿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对重大隐患危险源的整改监控,把事故发生后的责任追究提前到对隐患责任的追究,对违反隐患排查有关规定者,追究责任,切实做到对不安全因素“发现得快、控制得住、排查得早、解决得好”。(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