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义安矿业:开展“两抓两强”大讨论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2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义安矿业扎实开展“抓理念、抓落实、强责任、强素质”大讨论活动,统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深刻反思,深化讨论。该矿紧紧围绕“创新+责任”理念,领导班子成员率先行动,集中开展大讨论,通过谈认识、讲体会、找答案、定措施,严查各类隐患,严格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各系统科室、各基层区队分系统、分层次、多轮次开展大讨论,从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异常信息处置流程五个方面展开讨论。目前,各层级、各单位已完成第一轮次的讨论。

  狠抓执行,问责问效。该矿强化跟踪督查、问责问效,采取“日交办、日督导、日通报、日调度”等形式,发现在安全生产、灾害治理等方面故意造假的,对直接责任人从重追责,就地免职;对不执行、软执行、慢执行、打折扣、慢半拍等现象严肃查处、提级追责;对主动反映或举报安全隐患和“三违”行为的职工以及及时纠正、制止严重“三违”、积极整改重大隐患避免事故发生的职工给予重奖。针对每周安全大检查,建立内部考核机制,通过检查考核倒逼各级责任落到实处。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入井带班制度,明确入井带班次数,交接班时间地点、巡查范围、带班职责和考核标准,确保带班制度实施落实到位。

  专项整治,持续整改。该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围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演练,重大灾害治理,外包外租工程安全管理等专项整治方面内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照445项排查清单内容,坚持逐个系统过筛子,逐个环节找漏洞,逐项问题抓落实,确保排查不缺项、不漏项。同时,成立排查领导小组,对照排查清单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完成整改102条,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形成两个清单自查自改报告。

  全员培训,持续教育。该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方位、多层次、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大练兵,通过岗位练兵、师带徒、结对子、一帮一等活动,引领广大职工“比学赶超”,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在单位内部开展“靶向式”安全培训,一方面围绕各系统安全“红线”“重点”应知应会知识采取精准培训,将学习培训的内容分系统、分专业,定期组织相关科室及区队人员进行全员考试,检验学习培训效果,另一方面继续推广“夜校”学习,采取有针对性、接地气的方式,持续强化素质提升和自主保安能力,助推矿井安全生产。(贾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