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四学”赋能壮筋骨

2023-06-07 来源:大有能源

  近段时间,孟津煤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抓理念、抓落实、强责任、强素质”活动为抓手,采取“四学联动”的方式,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加大全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助推矿井高质量发展。

  以上率下学法规。该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分管领导组织开展系统学、区队(科室)组织班组、岗位人员开展针对性学的方式,加大法律法规以及“一规程四细则”培训力度,坚持培训全覆盖,无死角,提升职工的法律法规素养,做到人人学法规、人人懂法规、人人用法规、人人守法规。

  岗位练兵学技术。该矿按照“系统抓、抓系统”的原则,通过“千人上讲堂”“班后一小时”、远教网等形式,进行技术提升专项培训;将现场安全生产操作中的共性问题采取日常化集中教练培训、工作现场操作“手把手”教练式指导等方式,提升职工技能操作水平和岗位专业能力。同时,积极选派各专业技术骨干参加职工技能竞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

  以案为鉴学案例。该矿坚持警钟长鸣,以案为鉴,教育引导职工深刻吸取省内外典型事故教训,组织全员学习与本单位灾害及重点难点工程相关的事故案例,用反面典型警醒职工牢记血的教训,自觉做到遵章守纪,远离违章违法行为,从思想源头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营造人人重视安全,时时防范安全隐患,事事有人监督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强化培训学技能。该矿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管什么、懂什么”的原则,合理安排培训活动,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技术薄弱环节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确保精准培训;通过岗位交流让职工有计划地学习业务知识,着力培养复合型的管理、技术和技能人才;积极参加送培训下基层暨义煤公司培训夜校活动,邀请行业专家讲授知识,提升矿井技能人才的专业水平。(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