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锚定“零”目标 拉升新标杆

2021-11-10 来源:大有能源

  耿村煤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提档强作风,下沉抓管理,聚焦关键点,着力保安全,方方面面争做践行“四个义煤”的新标杆,全力以赴为建设现代化新义煤贡献力量。

  筑牢安全“压舱石”。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该矿认真践行“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严格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针对矿井冲击地压、瓦斯、火灾等重大灾害治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改,仔细研判、排查,着力化解风险,坚决整改隐患;同时,积极开展安全攻坚,认真对照“红线”梳理问题,针对短板不足,加大整治力度,多维度学习推广“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加速班组长素质和班组管理水平提升,进一步夯实安全根基。

  扎紧制度“铁篱笆”。该矿根据义煤公司近期工作部署和矿井重点工作内容,制定下发了《耿村煤矿安全生产“红线”管理办法》《耿村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方案》《关于认真做好冬季“三防”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及时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进行了动态更新,让安全管理有制度可依,有规章可循;同时,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人员工作行为规范的通知》,并全面加强基层劳动纪律、工作作风督查,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促进该矿干群工作风貌显著提升。

  稳固发展“定星盘”。该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原则,牢牢把稳发展方向,针对当前发展难题,一手抓采掘接替,优化采区采面设计,合理布局生产组织,加快智能化建设,提升机械化水平,全力提高工作效率;一手抓提质降耗,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配采方案,充分发挥洗选功能,全过程管控材料投入,全方位强化成本管理。同时,通过加强科技创新、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加快矸石销售等手段,挖掘新的利润增长极,推动企业发展加速驶入“快车道”。

  善用党建“领航器”。该矿坚定不移地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将“与工人交朋友、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与党支部“两化”建设相结合,包保科室加大与基层党支部的交流互动力度,持续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建管理目标考核相结合,班子成员带头走进班组、深入一线,了解职工心声,解决职工难题,截至目前,该矿仅班子成员便累计为职工办实事358件,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党建领航下,该矿干部职工凝聚起了努力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磅礴力量。(沈旭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