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精准交友出真情 定向拜师求成效——耿村煤矿深入开展“与工人交朋友 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侧记

2021-12-02 来源:大有能源

如何让职级不同的干部职工变成真朋友?

如何通过拜师活动增强企业发展新活力?

近段时间耿村煤矿

经过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大胆尝试

将交友、拜师常规动作做扎实的基础上

走出了独具耿村特色的“精准交朋友、定向拜师傅”实践模式

得到了干部职工的交口称赞

为企业安全和谐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从广泛摸排到精准交友

  “崔书记,你那么忙,咋又来了?快进、快进。”

  11月28日,请假在家的耿村煤矿综采二队职工罗朝斌正在忙家事,该矿党委书记崔北方又敲响了自家的大门。

  “听说家里老人病了,我来家里看看。”

  罗朝斌之所以吃惊,是因为崔书记三天前刚来过。因为自己父母身体欠佳、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崔书记便选定了自己作为精准交友对象。那次来时,崔书记就说是到家里看看,了解一下“朋友家”的实际情况。今天,自己因为父亲生病请了假,前脚刚回到家中,后脚崔书记就到了。看着边递上水果,边询问父亲病情的崔书记,罗朝斌的眼眶红了。

  这是该矿领导干部“精准交朋友”的一个缩影,自“与工人交朋友 拜工人为师傅”活动伊始,该矿班子成员、包保科室便常态化深入基层单位,展开了大量座谈、调研,将基层职工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全方位摸排,随后把领导干部精准交友锁定在了生活有困难、思想不稳定、有安全违章等重点职工身上,矿班子成员分别与5名职工精准交友,科级干部分别与3名职工精准交友,对这些职工提供精准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通过“精准交朋友”,提升干部职工的凝聚力。

  以定向拜师促作风转变

  “严师出高徒,陈师傅,你只管严格要求,我一定认真学习。”

  11月26日,耿村煤矿“精准交朋友、定向拜师傅”活动仪式上,矿长杜建鹏郑重向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洪阁递上拜师帖。

  “杜矿长,你是矿长,我是个工人,我学历没你高、管理没你好,我没啥教的啊?”

  “不,你勤劳朴实、奉献实干的精神,你身上‘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品质,都非常值得我学习。”杜建鹏诚恳的回答道。当天下午,杜建鹏换好了作衣,在井口等到陈洪阁后,便开启了与师傅同上同下、同作同息的拜师学艺之旅。

  “拜工人为师傅”是责任亦是担当,该矿为将“拜工人为师傅”从务虚走向务实,细致谋划开展了定向拜师活动,让领导干部切实从拜师中提高,每名领导干部都要选定一名先进模范职工递交拜师帖,认真学习先进模范职工的优秀品质。通过定向拜师,持续增强广大职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潜移默化影响改变领导干部身上慵懒散漫、眼高手低的工作作风。

  党委书记崔北方选定了自己的师傅——义煤公司劳动模范贾军民;副矿长杨岁寒向义煤公司采煤机司机竞赛第一名庞增矿递上了拜师帖……在矿班子成员的带领下,该矿“定向拜师傅”开展的如火如荼,全矿拜师学艺氛围空前高涨。

  用交友拜师聚发展合力

  自“与工人交朋友 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开展以来,该矿精心部署、成立专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量化数据、强化考核,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活动氛围,班子成员、包保科室累计参加基层单位进班会、安全会、政治理论学习会等384次;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座谈、单独交流,累计谈心谈话1700余人次;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整理、归纳意见建议共103条,且所有问题都由各职能科室主动认领,并逐一落实……

  数字虽不够形象,但却是该矿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扎根基层的生动写照;事例虽不够感人,但却是该矿干部职工亲密无间、情同手足的真实体现。该矿通过“精准交朋友、定向拜师傅”特色实践,着力解决职工所思、所盼,持续增进干群鱼水、血肉情感,用心发现职工宝贵、先进经验,彻底转变干部虚浮、不实作风,从而聚拢人心、聚合力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精准交朋友、定向拜师傅’实际开展情况,适时对领导干部的交友拜师对象进行轮换,让交友拜师实现长效,并通过推动‘与工人交朋友 拜工人为师傅’活动向纵深发展,树立起耿村煤矿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挖掘提升推动企业发展的新活力,争做建设现代化新义煤的新标杆。”该矿党委书记崔北方说道。(沈旭升 任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