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进班会上我主讲——记耿村煤矿创新学习“白国周班组管理法”之“班长开进班会”

2021-12-09 来源:大有能源

  听说耿村煤矿开拓一队进班会现在由班长主讲,有人说“班长开进班会?这可是大胆创新”,也有人说“班长开进班会?那是队长推卸责任吧”。带着疑问,12月3日,笔者走进开拓一队一探缘由。

  无心之举收获满堂赞誉

  “自从让班长开进班会以来,大家伙儿工作更细、积极性更高、责任心更强,工作更有劲头了。”

  “不是是啥,班长对伙计们更了解,安排工作更到位,现在干活中一些习惯性违章也明显减少,尤其是咱们当前掘进面条件不好,班长不但把白国周老班长的‘三到位’‘三不少’落实到工作中,还根据咱们当天身体状况给大伙分工,咱们工作起来轻巧多了……”

  “你还别说,咱队创新的这个方法确实不赖,进班会上,班长对当班任务进行细化,突出安全重点,还有工作中要采取的措施、策略、方法等都说的恁详细,减少了违章行为。”

  刚走进开拓一队会议室,就听几名职工正兴奋说着班长主讲进班会的好处,看到笔者,职工们一个个都夸这个讲法好,对当班工作有的放矢、安排得当,使职工们工作思路清晰,安全预控细致,效率事半功倍,安全更加稳妥可靠。

  “起初只是想着提升对‘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的学习效果,突出了这个班长主讲进班会,让班长在会上总结上一班工作,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安排布置当班工作,具体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从而提高他们的责任心,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真是没想到,效果还不赖。现在,我队各班长都在主动学习,每天进班会总是提前到队里,先备备课,生怕讲不好,有时工作安排的比我还到位呢!”说起进班会班长主讲这事,该队队长刘英伟颇感自豪。

  班长主讲转变学习风气

  “你把‘六个三’抄的这么详细,字迹还这么工整,俺是自叹不如呀,看来要跟你多学习学习……”

  “啥呀,我还不算好学生呢,你看老张比我还认真,他不光把‘六个三’抄写下来,还把自己的想法、心得对照‘六个三’一一写出来,我们跟他比还有差距。”

  “大家学得都挺认真,还能学以致用,咱队现在把‘白国周班组管理法’活学活用,让班长在进班会上主讲,这可大大提高了班长们的学习劲头,在他们的带动下,咱们现在都成了好学生,说不定我学得好了,会的多了,也弄个班长干干……”在开一队会议室,几名职工一边抄学每日一题,一边表述着学习带来的乐趣。

  自该队让班长在进班会上主讲以来,不但班长认真学习,这种学习状态也感染着职工,大家学习情绪高涨,主动学、比着学、自我加压学,在全队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班长在全队起一个纽带作用,班长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矿井的安全稳定发展,班长进班会上主讲不但督促了班长主动去学习,还带动了身边职工们自觉去学习积极性。”该队党支部书记说。

  边学边比锻造精干团队

  “老李,你看,我们班长现在进班会讲的真好,以前想着他只会在井下吆喝我们干活,没想到讲起来也头头是道啊……”

  “俺班长讲的也不赖,今天他在讲时,我都看到队长、书记不停点头,说明领导也认可俺班长今天的工作安排……”

  “你们别争,也别比,咱队班长现在一个个学习劲头十足,昨天下班我还看到王班长又到队里请教技术员这钻孔那扭矩的,口里还不停地叫着‘董师傅、董师傅’,那点蛮横劲一点都没有了,就是一个学徒娃……”

  “不学咋行,以前开进班会,都是刘队和书记强调安全,研判细节。现如今,让我们上台说问题、找不足、讲办法,只怕考虑不细,说不到位,再丢人挨批,感觉也是压力山大呀!不过这也挺好,这样一来,我觉得自己学、讲、做水平都有所提升。我们三个班长私下都说了,争取三个月,超过刘队。”该队掘进二班班长王玉涛说。

  自该队让班长主讲进班会以来,各班长纷纷制定了各自班的学习计划,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利用业余时间互相请教学习,增加了知识储备量,避免了进班会上讲话磕磕绊绊、含糊其词,保证了进班会的质量,该队三个生产班的整体安全生产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推行班长自主管理,创新管理方法,就是把权利放下去、效能提上来,把强制约束管理转化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激发了班组长带好班组的责任心。如今,开拓一队的‘班长主讲进班会’已初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首先在一线区队推行此方法,随后推广到全矿各基层单位,将矿井安全生产的现场核心——班组,打造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问题难不倒、困难挡不住的高素质团队,助推矿井安全高效发展。”该矿党委书记说。(沈旭升 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