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四强化”夯实岁末年初安全根基

2021-12-22 来源:大有能源

  临近年底,耿村煤矿认真梳理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聚焦生产过程和综合管理的关键环节,通过抓教育、抓管理、抓检修、抓整治,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打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

  强化职工安全教育。该矿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岗位责任制、安全知识及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基层班组的培训需求,因人施教、因需施训,填补职工知识空缺、解决技术难题,强化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时刻绷紧安全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上好标准岗、干好放心活,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该矿要求各基层区队严防抓大放小,坚决杜绝现场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三惯”现象,严反“三违”行为,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安全关口前移,持续加强“三检三整”、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建设、提升安全履职质量,加大巡检力度和巡管频率,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强化设备的检修维护。该矿加大对机电设备检修维护力度,严把检修质量关,完善供配电系统,做到安全用电、合理用电,严查影响设备运行的故障和隐患,紧盯设备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暖风预热系统和结构件的连结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杜绝机电设备带“病”上岗,全面消除设备安全隐患,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强化隐患的排查治理。该矿坚持定期检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对应的方式,形成岗位动态自查、班组过程排查、专项安全检查等立体式、动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方式,全力抓好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对新辨识的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对查出的隐患分类汇总,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为矿井安全生产夯实根基。(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