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精准发力 夯实安全基础

2022-01-14 来源:大有能源

  新年伊始,耿村煤矿以安全教育为基础,全力做好安全帮教工作,认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实现教育、督导一起抓,进一步落实“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夯实安全根基。

  强化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意识。该矿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边提问边教学的形式,开展安全专题培训,通过“理论知识+案例分析”,在如何培养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和深入交流,并结合近期身边典型案例分析,从思想上消除职工潜在的不安全因素,教育引导职工要按章操作,做“本质安全人”。

  结成帮扶对子,稳定思想情绪。为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该矿以班组为单位,成立了安全帮教小组,全面了解职工思想状况。重点针对安全意识淡薄、思想情绪波动大、平时干工作容易麻痹大意的职工,委派专人结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小组,采取心理调节、释疑解惑、警示帮教、谈心谈话、示范引领等方法进行帮扶教育,使帮扶对象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加强现场督导,消除安全隐患。该矿以消除生产现场安全隐患为重点,强化进班前、生产中和收班后的督导检查。严查职工“三违”现象,对“三违”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由协管员、包保人员进行重点帮扶,帮助职工杜绝习惯性违章、典型性违章和重复性违章,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互保意识,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