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鏖战风雪保生产

2022-01-26 来源:大有能源

  “报告,滚筒更换完毕,可以开机了。”

  “打信号,开皮带……”

  1月23日中午12时20分,随着新安煤矿运输队队长裴红伟一声令下,矸石山现场2号皮带开始恢复正常运转,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上午10时,矸石山2号皮带尾滚筒发出异样声响。裴红伟判断,皮带尾部滚筒磨损严重,轴承损坏,需要立即更换,否则井下矸石无法正常提升,将会影响安全生产。

  “故障必须立即排除,否则将耽误大事。”该矿运输队班子成员和技术员立即进行研究,并与调度室沟通协调,迅速制订了更换方案与更换时间。

  “机电检修大班负责此次的滚筒更换任务,提前安排好人员和需要替换的滚筒,技术措施需要提前报送机电科、调度室;值班人员在更换前再次与调度沟通好准确时间……”裴红伟迅速对更换任务进行了部署。

  11时,机电检修班的11名同志携带工具和滚筒冒雪来到矸石山,开始更换前准备工作。

  “一会儿皮带就会停。虽然队里已经和调度室协调好了时间,但咱们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更换任务,不能影响矸石提升。李堂旺、史照勤你们负责拆除护网,然后对皮带进行轧扣分解。我和谢新成对旧滚筒进行拆卸和新滚筒安装……”班长张永乐细致地安排道。

  11时50分,随着皮带停运的警示铃声响起,机电检修大班的同志们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滚筒更换工作。此时天上的雪越下越大,地上的雪水更加泥泞。手冻红了,身体冻僵了,衣服也被冰雪浸透了,但是大伙儿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决不能耽误生产。11名同志分工明确,拆卸护网、拆卸更换滚筒,给皮带轧扣,对托辊进行调试防跑偏等等一系列动作娴熟而有序。

  经过半个小时的鏖战,最终2号皮带顺利运行起来。看着正常运转的皮带,大家挂满雪花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