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义络煤业“六个强化”开好头

2022-02-11 来源:大有能源

  新春伊始,义络煤业号召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收心提神,将“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贯穿现场安全管理全过程,对风险管控责任再明确、隐患整改措施再落实,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强化“三违”四步教育法,第一步停工亮相,违章本人到工会“亲情园”停工学习三天,在井口电子屏幕亮相曝光;第二步亲情教育,由工会亲情园为违章家属发亲情帮教邀请函,由违章家属陪同到亲情园进行帮教学习并签订安全承诺书;第三步举牌亮相做检查,由队长、支书和违章者三人组成“安全检讨团”到各区队巡回做“演讲”;第四步由支部书记找违章人员谈心谈话,作为重点不安全人进行盯防。

  强化班前会质量。坚持开展班前会每日学一题活动,值班人员点名,确认职工精神状态,排查不安全人员。入井前确认各项工作,让职工掌握工作地点的工程质量、标准化等情况,做到“明明白白入井,清清楚楚工作”。安排当班具体工作,要求讲任务,目标要明确;讲安全,防范要周全;讲质量,标准要严细;讲管控,责任要落实。同时,对当班生产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预防措施。

  强化隐患排查。围绕“危险源辨识、评价与监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安全生产部门危险源监控”三个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员工班排查,班组日排查,区队周排查,专业旬排查”工作制度,对矿井各大生产系统进行隐患排查,创造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强化薄弱环节管控。各生产区队坚持早调会上通报薄弱环节管控工作,实行日关注、周动态管控,井下现场每班开工前,由跟班队长、班组长对所辖范围的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把功夫下在现场、问题处理在现场、规程措施落实在现场,确保生产现场始终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强化现场措施落实。该矿把规程措施上升到“现场安全管理的最高法律”来认识、来要求、来落实。严把措施编制、审批关,凡措施没有施工方案或与现场不符的,一律返回重写,并层层反向追究责任。并把严查违背措施现象作为现场监察的重点内容,对施工中违反措施的单位,一律挂牌停止作业,并通报、处罚、考核,使职工现场操作的规范性、程序性、严谨性进一步增强。

  强化异常信息分析研判。严格落实异常信息分析研判制度,发现异常信息必须及时汇报、处置得当。发现危及职工生命安全的事故预兆必须按规定立即撤人。严禁大情小报、急情缓报和隐情不报。凡因瞒报、迟报信息或处置不当造成事故损失和事件影响扩大的,对事故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从重查处、从严追究,全力确保矿井安全生产。(梁文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