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防火有“诀窍” “三招”保安全

2022-05-27 来源:大有能源

  “防火工程就是和时间赛跑,只有把防火工程做在前头,缩短工期,才能避免自然发火现象发生,保证安全生产。”5月23日,笔者问及防灭火工作的“诀窍”时,常村煤矿防火队队长刘喜庆说道。

  近段时间,面对“一拆一安”工作面接替的紧张局面,为了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灾害治理叠加等不利因素,常村煤矿通过超前防范、措施得当、落实到位“三项措施”,全力做好防灭火工作,为设备回撤做准备,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固其根本,超前防范。该矿根据21002工作面处于停采期间等实际情况,根据以往工作面的撤除经验,按照“全面分析、及早动手、严密监控、注重速度、严格质量、综合治理,保证安全”的总体思路,专门成立了以矿长、书记为组长的21002工作面撤除防火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协调21002工作面撤除期间各项防灭火工作。负责实施防火工程的防火队按照计划,提前备足黄土、水泥、木板、促凝剂、发泡剂、注胶泵等防灭火物料和设备,并制订计划书,明确路线图,确保防灭火工作有序推进。

  浚其泉源,措施得当。该矿防火队通过打眼注水、注氮、注胶封堵等方法,有效抑制煤体温度。随着工作面进入末采期,该矿对上、下巷顶的破碎煤体进行注水湿润,以降低其煤体温度,利用注氮管路向采空区连续大量注入氮气,稀释冲淡采空区的氧浓度,抑制煤体氧化升温。

  科学部署,落实得力。该矿防火队制订21002工作面拆除回撤防火工程组织办法,通过设置全勤奖、保勤奖等激励机制,有效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为提高工效,专门采用矿用防灭火注浆装置,引进2台大流量注胶泵,使注胶流量提高3倍以上,有效缩短了工期,为防火工程提前完成提供了可靠保障。(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