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时刻自警自省 做到慎微慎初

2022-06-23 来源:大有能源

  “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现象,以会议布置代替现场落实,更没有做好问题追踪,使安全管理工作存在两张皮、‘架空’现象”。近期以来,石壕煤矿以鹤煤六矿“6·4”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为契机,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制度上、作风上深入剖析,反省自问,将安全生产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事故是惨痛的、教训是深刻的。为汲取事故的深刻教训,该矿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不“穿鞋带帽”,直奔问题“病灶”,结合鹤煤六矿“6·4”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对向、对标,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按照有关安全生产的系列规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片,使领导干部手握安全“利刃”,刀刃向内思不足、查漏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该矿要求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不动摇,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政治”理念,严格落实“一通三防”责任制,健全完善“一通三防”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瓦斯超限管理、现场管理和监控管理,持续推进灾害精准治理。将矿井机电设备保护、斜坡运输、一通三防、瓦斯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分管矿领导、系统科室、区队层层抓、人人管,做到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看稳守牢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局部安全确保全域安全。

  该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按照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的原则,进一步把各方面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树立“安全生产的重心在班组、在区队、在本质安全人”的理念,以抓基层、打基础为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提升班组自治能力,将班组长打造为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发挥带头作用和监督作用,坚决打通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