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强化薄弱环节管理

2022-06-24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耿村煤矿全面加强矿井安全生产尤其是薄弱环节的管理,多措并举,努力消除各类潜在隐患,防范系统风险,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强化薄弱时间管理。该矿严格交接班时间段、夜班安全意识薄弱时间段的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时时在线,通过思想动员、安全教育、基层慰问等形式,督促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采取工种对工种、岗位对岗位的方式进行现场交接班,杜绝交接班“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同时,强化领导干部井下现场跟班制度,安全小分队突击检查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薄弱时间段安全生产。

  强化安全意识薄弱人物管理。该矿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时间加大职工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严禁疲劳、酒后下井,并通过合理调配休班,保证生产有序进行。要求班组长对班组成员进行逐位排查,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听其言、观其色、察其行,若有异常情况,严禁上岗,并对上岗人员做好记录,制定薄弱人物排查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安全小分队、群监员和青岗员的作用,及时堵塞薄弱人物排查漏洞。

  强化安全检查薄弱地段管理。该矿加强薄弱地点管控,定期分析生产现场存在的安全难点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大检查,把功夫下在现场、问题处理在现场,严查安全技术措施在现场落实兑现情况。同时加强对边远区域、薄弱环节和特殊地点的监督力度,努力做到薄弱地点安全监管全方位、全过程覆盖,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坚实基础。(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