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压实安全链条 构筑坚固防线

2022-06-30 来源:大有能源

  “采煤一队组织收看山西朔州平鲁区茂华万通源煤业有限公司‘11·11’较大透水事故警示教育片《生命盲区》,共146人次参加。”连日来,石壕煤矿微信工作群被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刷屏。该矿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生产、抓接替,抓安全就是抓管理、抓效益,抓安全就是抓党建、抓人心”的理念不动摇,以强有力措施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加强安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该矿要求全矿上下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会等时机,及时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警醒职工充分认识搞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同时,加强对防治水、顶板管理、斜坡运输等安全管控重点的学习,制定培训计划和考核办法,提高干部职工对安全隐患的认识,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能力,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措施、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加大现场管理,严格隐患排查。加强各类隐患的前瞻性分析、苗头性预控、闭合性整改,围绕重点系统、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对标排查活动。全面落实“一通三防”齐抓共管制度,以通风管理为重点,抓好井下各风门、风桥等通风设施的动态监督,提升通风设施质量标准化建设水平,避免跑风、漏风、风流短路等现象,保证通风系统完善合理。加强工作面支护管理,根据工作面情况动态调整架棚参数,保证支护质量可靠,积极补漏洞、提标准,使生产现场操作有规范、标准再提升,全面堵漏隐患风险点,以高的标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狠抓安全履职,确保责任落实。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对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安全包保等各项责任细化、量化,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级管理人员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重心下移、盯紧盯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出现的各类事故和“三违”一律升级处理、加倍处罚,重拳出击加强安全管理,切实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