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多“点”开花促增收 半年创效超两千万元

2022-07-06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该矿按照河南能源和义煤公司增收节支方案要求,结合矿井实际,制订了可操作、可量化、可兑现的增收节支工作方案,把指标分解到岗到人,定期督促检查,防止光说不练“假把式”。截至6月底,该矿今年上半年增收节支创效超2000万元。

  该矿要求各基层单位利用各种会议,宣传节支降耗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危机意识和大局责任意识,增强“节约等于效益”的理念,不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人人献策献计,个个节能降耗”,营造节支、节能、节材料的良好氛围。强化“干前算,算着干”理念,把挖潜增效划分为生产挖潜、技术挖潜、电费挖潜、材料管控挖潜等,纵向推进,将“动刀”和“手术”体现在了降本增效、挖潜降耗等方方面面。强化设备管理,延长使用周期,坚持做到能自修的不外委、能加工的不购置、能复用的决不能报废。综采一队将材料消耗指标层层分解到班组,建立起班组材料日发放记录和废旧材料回收记录,并分别设置废旧材料回收货架和修旧利废作业区,及时修复、利用回收材料。综采二队要求各类钻头、钻杆、风镐、锚杆机等工具要以旧换新,并于月底进行材料使用情况评比,少奖多罚。此举大大增加了班组职工“勤俭持家过日子”的意识,由原来的“只领不算”转变为现在的“算了再领”,职工们个个精打细算,变“抠门”了。6月份,两个综采队将维修后的刮板输送机旧连接环修复使用了20多个,节约材料费6万余元。投入修复后3个抱索器和一个气动阀,降低材料费约1.4万余元。

  同时,该矿还大力开展“创新增效”活动。职工当起了“回收员”,用智慧创新创效,并尝到了科技创新、小改小革带来的甜头。(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