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岗位练兵提技能

2022-07-15 来源:大有能源

  7月份,孟津煤矿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学八一、提技能、全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练兵、以赛选才,进一步激发各岗位职工学技术、强技能、提素质的热情,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培训、全员提高的良好氛围,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广泛动员严部署。该矿本着全员参与、人人受益、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方法灵活、便于操作的原则,进行层层发动,明确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增强参与意识,激发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制定“每日必学、每周必练、每月必考”练兵工作制度,做到练兵与工作相结合,训练与实践相结合,确保练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注重实效提技能。该矿以岗位为平台,结合岗位特点,将练兵内容与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能力结合起来,在提升业务能力、提高专业水平、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紧紧围绕重点业务、核心技能和必备素养,强化岗位练兵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设定技能练兵内容,科学合理地制订岗位练兵计划,采取学习交流为主、自学自练、互帮互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岗位练兵,并建立健全考核台账和个人练兵档案,确保练兵活动落到实处。

  突出特色打造亮点。该矿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使岗位练兵活动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把握职工的实际需求,引导职工学习业务知识、强化技能训练,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同时,梳理各岗位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及时发现总结、创新岗位练兵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把练兵和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突破技术难点、打造工作亮点,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