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加强科技创新 护航矿井安全生产

2022-07-22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耿村煤矿坚持创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着力搭建创新创效平台,广泛开展小改小革、技术创新活动,提升了矿井科技水平,为矿井安全助力护航。

  该矿进一步完善、细化科技创新体系,修订下发了《耿村煤矿2022年科技项目、创新成果推广转化项目计划》《耿村煤矿科技创新市场考核办法》等科技创新管理制度,持续加大科技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宣传工作,建立了科技创新宣传考核机制;各生产职能科室针对矿井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分专业举办知识讲座,通过专业技术讲座进行分析、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强化自主学习,加强岗位培训,建立专业技术人员成才成长考核机制和人才电子档案系统,加大人才考核力度,大力培养符合矿井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同时,通过举办科技成果展览、开设科普宣传栏、技术交流、科技宣传报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科技创新热情,推动矿井科技创新工作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该矿确定了《中厚煤层冲击地压矿井智能放煤工艺研究与应用》等28项科技项目,推广《回采巷道在远场爆破载荷下冲击动态响应模式推广应用》等10项应用项目,已完成《5G技术在冲击地压矿井综掘工作面的应用》等5项。其中《巨厚砾岩沉降探测及其与冲击地压关联性研究》项目,形成了一套适用于耿村煤矿13采区巨厚砾岩地表沉降规律分析的技术研究体系,为该矿安全、高效、绿色生产提供保障;《相邻大型矿井闭坑后采空区积水监测及水害防治技术》项目,解决了已关闭杨村煤矿积水翻越边界煤柱,进入耿村煤矿对矿井安全生产造成的威胁问题。

  该矿生产科科长说:“我们在井下生产一线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在生产中实践应用,全力服务安全生产,真正运用科技力量化解矿井生产难题,保障矿井安全生产。” (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