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义络煤业:加强顶板管理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2022-08-19 来源:大有能源

  近期,义络煤业加强顶板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顶板支护强度、质量和技术水平,形成了以基础管理为前提、技术管理为抓手、现场管理为重点的顶板管理体系,提升了顶板管理水平,为安全健康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细化基础管理。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顶板管理小组,编制完善了义络煤业顶板管理相关制度十余项,为顶板管理工作的日常开展提供方案和依据。针对大倾角“三软”煤层的特点,组织开展放顶煤工艺培训和锚网索支护培训五十余次,全面提升了生产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坚持“地面开十次会,不如井下一次现场会”的理念,坚持组织相关单位开现场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同时,开展顶板专项排查活动,对顶板管理上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案和技术措施,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严格技术管理。针对特殊回采地质条件,该公司订制了一套大倾角回采专用支架,解决了支架倒架、扶架调架困难、后溜下滑、煤机破岩能力差等问题;并与河南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了相关的产学研项目,制订了大倾角“三软”煤层锚网索支护初始技术参数,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对大倾角煤巷锚网索支护参数先后进行了三次创新优化,使支护强度和单进有了质的提升。

  强化现场管理。结合现场严把关,采用日常监管+现场会+区队互检的管理模式,对采掘进工作面支护质量及顶板进行专项检查。材料进场时,严格检查单体支柱、锚杆、锚索、金属网等,确保各项材料符合要求。煤巷锚网索支护采用“身份证”制,执行四级复验制度,确保每一根锚杆、锚索均达到设计要求,保障巷道施工质量和顶板安全。同时,加强现场安全培训,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开工前隐患排查,施工时专人观顶,现场作业人员不定时检查所在巷道和工作地点的顶板、巷帮、支护情况,保障人员安全。(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