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突出重点防范 提高防火效果

2022-08-29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常村煤矿围绕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坚持把自然发火防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抓重点,超前防范控风险,确保矿井“零自燃”,推动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该矿牢固树立“三不四可”安全理念,积极践行“侦查预警、超前防范、多措并举、治理有效”的防火理念,针对矿井采深压力大、地质条件复杂、自然发火周期短和今年工作面“一拆一安”等情况,严格执行特殊条件期间的专项防火安全技术措施,紧盯工作面自然发火防治工作不放松,要求每天跟班队干、班组长与瓦检员共同到采掘面进行防火隐患巡查,重点加强运输顺槽、回风顺槽、始采线、停采线、采空区、老空区和进、回风隅角等区域防火治理。

  MZ21010工作面开始回采以来,该矿积极采取“两堵、两注、一挡、一充填”防火措施,其中,“两堵”即进回风隅角每拉一次支架垛土袋墙封堵一次;进回风隅角注胶封堵,进风隅角每2天注胶封堵一次,回风隅角每4天注胶封堵一次。“两注”是通过进风隅角地埋管和架间后尾梁施工的钻孔对采空区小流量不间断注二氧化碳,每天注液态二氧化碳量控制在4吨左右,出口温度在10度左右;两顺槽超前30米巷顶、两顺槽煤墙侧、煤墙卸压孔注水,严防高温煤体进入采空区。“一挡”是在架间1-60架吊挂挡风帘,减少采空区通风。“一充填”要求加强老巷注胶充填,确保充填严实,并对21延伸辅助轨道、皮带2条老巷注胶和注高水材料充填,21220瓦斯泵站老巷注MT-1充填。同时,21002工作面末采及拆除期间,重点检查架间、回风隅角和回风流一氧化碳气体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分析处置,特别是工作面支架完全停下后,组织人员克服不利因素,通过快打眼、快注胶、快拆除,提高了防火效果,为MZ21010工作面安全推进和21002工作面安全拆除创造了有利条件。(吴美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