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自制电缆回收装置效果好

2022-08-29 来源:大有能源

  8月23日,笔者从孟津煤矿开拓二队获悉,该矿用废旧物资自制的电缆收集装置在二2煤11030智能化工作面投入使用后,效果良好,一次回收电缆2500米,无损耗,为矿节约成本40余万元。

  该矿二2煤11030智能化工作面采用的是专用动力电缆,在回采过程中如何将动力电缆无损耗回收,确保下次继续使用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由于该矿没有专用的装运电缆平板车,回收电缆时一般是在常用平板车上焊接临时护栏进行装运,一次装运电缆数量有限,且效果不佳。为破解这一难题,该矿组织机修车间技术骨干到井下进行实地查看,利用废旧工字钢等材料创新设计并制作5辆电缆收集车。

  开拓二队队长苏亚周介绍:“以前工作面回采200米左右就得将电缆截断,影响下次使用,还对标准化工作造成一定影响。而要想将2500米动力电缆顺利回收,至少需要40个人、两三班才能完成,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使用电缆收集专用车,仅需6个人在一班时间就可回收完毕,首次实现综采工作面500米整根电缆无损耗回收,还不影响第二班正常生产。”

  看到回收上来完好无损的电缆,机电设备库管理员董红涛兴奋地说:“还是电缆收集车效果好啊!干了这么多年管理员,这可是我第一次见到无损耗500米整根动力电缆回收,这5根电缆可为矿节支40多万元,节省了不少资金呢!”(王武杰 邢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