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创新管理模式 助力安全发展

2022-09-02 来源:大有能源

  “掘进工作面存在哪些安全管理‘红线’,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连日来,石壕煤矿早会引入提问环节,矿领导提出安全问题,点名区队做出回答,一答一问间提升安全管理效果。该矿围绕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创新管理模式,由“通报”“处罚”等被动管理转为“预防”“互动”提前介入,进一步提升安全标准,夯实安全基础。

  提问增意识。该矿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作为警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早调度会、学习会上,由矿领导作为“出题人”,针对近期本系统内的安全管理重点、急需提升的操作规范、易疏忽的安全薄弱环节等进行及时提问,基层区队和科室负责人作为“答题者”,在会议现场与矿领导面对面作答,使基层抓安全“心中有谱”,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

  自问抓落实。针对安全生产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的情况,该矿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引导基层单位开展“自查”“自问”,对分管工作、分管领域、责任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开展“自我管理”,以阶段性工作、急难任务、安全重点等为抓安全的有力抓手,要求各单位领导敢于做“黑脸包公”,勇于“自查自省”,切实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要求执行下去,坚决杜绝带“患”生产、带“病”运行、违规操作等行为。

  反问促提升。该矿要求干部职工“居危思危”,对准安全生产,瞄准管理重点,开展“反问式”安全管理,常思安全管理的缺点、安全管控的盲区、安全效果的不足,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确保发现得早、控制得住、治理得好。(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