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加强班组建设 激发班组活力

2022-09-02 来源:大有能源

  今年以来,耿村煤矿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加强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彻底,通过多项举措,全面加强企业班组建设,充分激发班组活力,为矿井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抓落实,强监督。该矿狠抓区队班前会、交接班管理,要求每个区队按照矿井各项安排部署,提前谋划本队工作重点,做好统筹协调安排,真正将矿井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区队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在交接班方面,要求跟班副队长、班长全面掌握当班安全生产、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并及时向队里汇报,向下一班交接清楚。

  抓建设,强基础。该矿注重班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质量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制度等各项班组管理制度,并以量化考核为手段,持续开展“优秀班组长”“标杆班组”等竞赛活动,对各班组进行量化考核和评比,激发和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做到用制度管理人,用管理约束人,用机制激励人。同时,针对个别班组执行力差、缺乏竞争力的问题,实行班组竞赛,月底对于表现好的进行奖励,提高班组执行力。

  抓素质,强提升。该矿要求各基层区队利用安全例会、班前会等时间,开展应知应会培训、岗位人员规程措施培训、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培训等,提高职工隐患辨识、标准操作、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针对生产一线职工业余时间少等实际,创新培训模式,利用矿井大检修时间,把培训课堂搬到区队现场,变职工被动学习、被动培训为主动学习、有针对性的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全面提升职工素质。(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