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安煤矿:创新项目受好评 省时省力促增效

2022-09-08 来源:大有能源

  “有了这软胶管收集装置,咱们的工作量大大减少了。收纳方便,冲尘效率高,真不错!”

  “是啊。咱矿井下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咱队这个科技创新太好用了。不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作业环境也有了极大改善,太棒了。”近日,在新安煤矿井下运输大巷,职工们谈论着新安装的软胶管收集装置。

  矿井运输大巷工业卫生清理是新安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一项重点工作。新安煤矿井下上万米运输大巷的工业卫生治理和保持,需要运输队每天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井下大巷线路长,人员拖动软胶水管在大巷行走,需要3个人配合完成,不仅劳动强度大、用工多,且冲刷覆盖面积不均匀。一天大约需要45个人力工时进行此项工作,数百米冲地软胶水管的运输拖动费时费力且磨损严重。

  为优化作业程序,减少人力投入和材料消耗,运输队机电班在该队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创新制作了3种不同型号、功能一致的软胶管收集装置。该装置以废旧皮带托辊和钢筋为原材料,加工制成滚筒式盘管器安装在工字钢底座上。目前,该装置共制作四套,分别为墙壁固定式和车载移动式,其中,墙壁固定式小型两套、中型一套,车载式一套,已全部投入使用,且反馈效果良好,每天能节省人力投入30个工时,月均节约人力、材料投入25万元左右,为矿井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保障。(黄龙杰 陈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