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多措并举保安全

2022-09-26 来源:大有能源

  9月份以来,孟津煤矿严格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以“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为抓手,多措并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提高站位讲政治。该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关系,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履职尽责强包保。严格落实领导带值班和请销假管理规定,认真执行AB班制度,带班干部要做到与工人同上同下,认真履行带值班职责,切实加强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开展安全包保,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保区队、区队保班组、班组保职工,做到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所有人员、所有生产场所、所有设备和设施全覆盖。

  开展排查除隐患。该矿各系统科室每周组织开展一次“一通三防”、防治水、顶板、机电运输等重大灾害治理系统风险辨识评估及重大事故隐患排查,逐头逐面开展研判,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对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到位,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加强管理盯现场。合理安排规划安装、拆除、揭煤、排放瓦斯、巷道贯通、老空水探放、矿井反风演习等作业。根据现场实际,制定详细的安全技术措施,严格现场管理,一律不准无计划安排检修或其他非正常作业,凡因特殊原因需要安排的,一律上升一级批准。

  加强监督严追究。矿纪委等相关部门,对各单位应急值守、领导干部带值班、请销假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凡因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风险防控不及时、隐患整改不彻底等情况酿成事故或严重后果的,一律顶格处理,从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