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夯实基层基础 激发生产活力

2022-09-26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耿村煤矿在坚持从严管理基础上,严格落实“三不四可”安全理念,积极推行以“目标引领、过程在控、精益对标、考核激励”为核心的管理新模式,有效激发了区队班组自主管理积极性,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建设,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源头管控。该矿建立以矿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体系和工作制度,明确各层级职责和工作流程,形成了“矿级、区队、岗位、个人”四个管控层级的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逐级落实管控措施。积极推行“风险辨识三步法”,职工上岗操作前,首先排查、掌控当班存在的风险,真正把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当成职工的安全自觉行为。同时,要求各级安全管理人员提高认识、聚焦现场、严抓执行,通过将风险与措施对接的形式,及时消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自主管理。该矿紧紧围绕“安全、质量、生产”等指标,明确专业自控、区队自治、班组自主、个人自律和安全监察自我约束的目标,要求各单位自主创新管理体系和做法,做到一专业一特色、一区队一品牌、一班组一思路,有效激发了自主管理动能。同时,建立跟班班长包保班组责任制,明确包保职责和目标,严格考核兑现,班组成员人人签订互保联保契约,并将职工不安全行为纳入区队、班组、个人考核,打造区队班组自主管理“利益共同体”,激发班组成员自动自发抓安全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提升自主管控水平。

  狠抓隐患治理。该矿进一步完善区队、班组和岗位隐患排查制度,大力推行“安全隐患回购”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跟值班队干、班组长、安监员“三个关键人物”安全自主管理作用,自觉做到关键环节必确认、重要工序必盯防、特殊岗位必巡查;聚焦稳产、提质、高效目标,强化源头控制,严抓工作面设计、掘进、安装、采煤、撤除、封闭全流程管控,真正做到掘进为采煤服务、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实现“一次做对、一次做好、一步到位”,把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管控在流程、消除在工序,逐级夯实了安全基础。(杨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