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耿村煤矿“四个强化”确保安全生产

2022-12-02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耿村煤矿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年末安全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精心部署,合理安排,多方联动力保后三十天安全生产。

  强化宣传提意识。该矿利用早调度会、安全例会、进班会等贯彻学习各级安全生产文件、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事故案例专题片,让职工对照事故查摆自身在思想、行为上的不足,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明确安全理念,绷紧安全弦,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强化责任重落实。该矿持续加大重点时段管理人员值班、跟带班履职情况检查考核力度,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值班等行为,值班人调换必须在调度室登记。加大反“三违”力度,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对专项整治期间查出的“三违”行为一律顶格处罚,重点对各类作假、规避问题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考核,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和违章现象发生。

  强化监管除隐患。该矿定时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各职能科室检查人员在检查验收中做到上尺上线,坚决克服工作中存在的监督不到位、检查不细致等现象,对安全指标考核一丝不苟,严格执行奖罚制度,使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点。同时,认真开展安全风险专项辨识,制定针对性安全技术措施,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将隐患排查作为安全监督检查的重点环节,将班前危险预知、岗位风险预控落到实处,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强化纪律严追责。该矿通过采取零点行动、专项督查、不定时检查等方式严查领导干部四点班、零点班跟班值班情况,检查井下、地面重点区域、重点场所作业人员及设备运行状态,对查出的不安全因素,及时按照“五定”原则整改销号,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排查整改格局,为矿井四季度安全生产筑牢坚实防线。(李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