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壕煤矿:冬防在线 遏制火灾

2022-12-22 来源:大有能源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高发期。连日来,一些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身影在石壕煤矿车间、楼宇不停穿梭,火灾专项检查成为这个冬日里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该矿采取超前排查研判、集中培训发动、组织单位自查、强化综合监督等工作措施,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矿井消防安全治理能力。

  落实消防安全制度。该矿要求各单位认清当前矿井消防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冬季火灾防控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总体要求,紧盯各自区域消防安全最不放心区域、最不托底环节、最突出的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控举措,确保分管区域内冬季消防安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用足用好限时整改、挂牌督办等手段,坚决督促整改,防止隐患成灾。聚焦建筑内、外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确保职工安全疏散逃生、应急救援通道畅通。

  加强宣传教育。该矿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努力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在工业区广场、主干道、机关,利用电子大屏、宣传栏等载体,发布消防宣传语,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及时对职工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会报警、会疏散,“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格做到“不着火、不扩大、不伤亡”。

  强化应急处置。该矿全力做好火灾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制订有针对性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在岗人员的职责,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规范办公区域、值班室、厂房、车间等用火用电制度,加强巡查检查,保证消防设施、器材、标志配备齐全且完好有效,消防水源充足,生产区域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做好冬季强大风、低温、冰冻等恶劣条件下的演练和装备物资储备,提前做好人员防寒、装备防冻、车辆防滑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科学高效实施救援。(李聂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