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常村煤矿:一项“巧发明” 提高设备安装精准度

2022-12-28 来源:大有能源

  近日,笔者从常村煤矿地测科获悉,一种利用夹角转换标定大型设备十字中心的方法既能解决十字中心的标定,又能确保大型设备十字中心的标定精度,这项“巧发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常村煤矿在井下大型设备安装过程中,往往需要标定设备十字中心线,如强力皮带与电机的十字中心等,但往往因为基桩开挖、基桩里存水、桩基里有水泥等原因,造成不能直接架设仪器标定,这样必须设计一种科学的测量方法标定。为使标定更方便更精准,地测科经过建站测量,反复研究,决定采用《一种利用夹角转换标定大型设备十字中心的方法》进行标定,在皮带搭接处两边的电机硐室进行导点,然后通过导线边推算出标定的夹角,既能解决十字中心的标定,又能确保大型设备十字中心的标定精度,为大型设备安装提供可靠的精度。该成果不仅可以在传统标定方法无法完成的情况下进行标定,避免了皮带运行中跑偏、扭斜等现象,而且能够对大型设备十字中心线进行准确的标定,精度高、使用效果理想,减少了后期的大量维修,为设备运行提供安全保障。(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