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绷紧“安全弦” 打好“收官战”

2022-12-30 来源:大有能源

  连日来,孟津煤矿严把生产安全和思想安全两道关口,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必战必胜的信心”,进一步拧紧思想螺栓、扎紧制度篱笆、筑牢安全堤坝,力保全年各项工作顺利收官。

  思想教育不松懈。组织全员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引导职工从思想和灵魂深处认识到事故对人身和家庭造成的伤害。矿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标找差,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党支部书记走进班组、走进宿舍,持续关注每一名职工的思想、心理、身体状况,通过“一对一”的谈话方式,帮助职工解开心理疙瘩、消除思想隐患,发挥了监督、提醒、暖心的作用,确保职工上安全岗。

  安全检查不断线。通过区队自查、集中排查、井下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抓好薄弱地段、薄弱时间的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检验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岗位风险辨识、岗位红线等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以规范作业流程为着力点,认真摸排潜在的安全风险,找准找实存在的安全管理短板,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安全成绩单”。要求跟带班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待安全工作做到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

  制度落实不打折。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要求,落实风险预控,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转变。通过专班推进、细化标准等有力举措,持续抓好保护层开采、12000工作面的安装等工作,集中力量突破,及时协调处理存在问题,持续保持生产正常运转。每天早调会通报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其中包括采取了什么措施、推进到什么程度、取得了哪些效果等。明确提出对完成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问责,确保人人心中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