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孟津煤矿筑牢安全防护堤

2023-03-31 来源:大有能源

  3月份以来,孟津煤矿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创新+责任”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3456”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安全根基,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加强教育守底线。该矿通过早调会、班前会、微信群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义煤公司二季度重大风险研判、重大隐患排查暨3月份安全环保办公会安排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奋勇争先”的紧迫感,坚守底线思维,紧盯安全,严抓落实,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同时,深入推进事故案例“以案促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切实把风险想在前、工作干在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压实责任抓现场。该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系统科室、区队长、跟班队干、班组长作用,坚决查处“三违”行为,强化现场管理、过程管控和风险预判,精心组织安全大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盯紧盯牢重大灾害防治,加强井下特殊时段、关键环节精准防控,加强异常信息管控,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做到风险排查全覆盖、岗位责任全覆盖,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创新思路促发展。该矿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设计思路、管理思路,着力打造“精优布局、精干高效、精细到位”管理格局,做到“系统优化、工艺革新、装备升级、人员精简、产品转型、生产高效”六项突破。同时以“绿色开采、绿色发展”为核心,建立“注、保、抽、采、充、用”六位一体循环生态生产体系,实现矿井绿色开采、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科技引领强基础。该矿以义煤公司保护层开采研究所为抓手,集中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进行技术攻关,积极开展对外技术合作,着力解决瓦斯、水等重大灾害治理技术难题,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采掘头面智能化、采掘装备重型化、主煤流自动化集中控制、辅助运输系统无轨化,夯实安全基础,提升保障能力,筑牢矿井安全发展基础。(王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