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煤沟煤矿小创新带来大效益

2023-03-31 来源:大有能源

  “这个设计好,回去后一定将你们的创意带回去,让采煤机整体设计更加合理。”3月29日,在大煤沟煤矿综修车间,陕西西安煤机厂技术员高兴地说。

  日前,大煤沟煤矿即将用于F212020工作面的KXBG-1480/3300C采煤机地面组装完毕。在试机时,参加采煤机组装的综采队副队长孙崇磊发现用于变频器、截割部及行走部的冷却水直接流到了刮板输送机槽子。厂家技术人员说,采煤机喷雾和冷却水是两个独立的系统,设计时就是这样的。听到解释,孙崇磊心里很不平静。他从运销科了解到,原煤水分增加1%,燃烧热值降低50大卡。特别是前部刮板输送机停止运转的情况下,冷却水通过槽子流到工作面下巷,不仅降低原煤品质,更影响井下标准化和文明卫生。

  效益是设计出来的。为深入贯彻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兰到义煤公司调研讲话精神,不断将“创新+责任”持续推向深入,敢于尝试,创新思维,全面提高冷却水利用率,在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孙崇磊决定对冷却水工艺进行改进。他经过翻阅资料、网上查询、方案论证及现场反复试验后,最终将冷却水系统改进工作顺利完成。

  改造后,在采煤机机身煤墙侧中部及两端各增加四个喷头,冷却水全部用于喷雾降尘,实现冷却水再利用,提升了商品煤品质,改善了工作环境,对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具有积极意义。(沈红卫)